Demi

花样年华

      纠结了一下,还是由着性子放弃了《魂断蓝桥》,去看了我人生当中的第一部王家卫的电影——《花样年华》。已经很久了,都没有像这般的电影这样地打动我,王家卫,你是如此的好。

      影片伊始,很浓厚的感觉涌上心头,那些场景和人物,多像从张爱玲的文字中走出来的,满是世俗气味,却又总有着一份不卑不亢的天真。故事像老旧唱片流淌的音符一样缓缓倾泻。上世纪的香港,总是有些杂乱和逼戾的空间,满怀心事的男女主人公就此相遇,他们的情感在内心的压制与外界的闲言碎语中却不可抑制的萌发。在错的时间遇上一个深爱的人,用力地捆绑自己的心之后,留下伤痕,留下记忆,还有留下没有办法重来的时光。从头到尾,我都没有掉眼泪,但始终如鲠在喉,含蓄的东方式的情感不必挑战你的泪点,亦可以让你仿佛也身处片中阴郁的雨天,开始咀嚼苦涩。仿佛在嗅一片刚割过的青草,淡淡的辛辣气味,消失的成长已久的某些东西。

     梁朝伟的眼睛里总是藏着说不尽的话。记得在看《倾城之恋》的时候,读到范柳原,脑海中便浮现他的神情,有些动容,又有些漠然。他在无奈时总点上一只烟,烟雾扩散上升,朦胧了他的脸,所有的思绪都掉进了他漆黑的瞳孔里。他是失意的,挣扎的,时刻警醒自己却无法从漩涡中脱离。而张曼玉扮演的苏丽珍,则像书桌上的水仙,摆的时间长了,就愈发什么都看不到了。那有怎么样呢,即便寂寞,她仍是要固执地美的。在租住的房子里看房东打麻将,去路边小摊买面,她永远是风情万种的旗袍,精致的妆容,认真地,一丝不苟地生活。她一再拒绝梁,在车上默默地把手从梁的手边抽离,却在虚拟的场景中一次又一次情感崩溃,失控地伏在梁肩上大哭。我猜她原是死了心要坚守什么,到后来才发现已经无力继续,不论是对于丈夫,还是对于梁。总记得下雨天那盏昏黄的路灯,记得旅馆走廊里飞舞的红布,好像在宣布着一切的尘埃落定。

     舒缓充分的长镜头,萦绕绵延的背景音乐,牵引目光,制造岁月感的光线和色彩,注定会给人深刻的印象,也注定将故事引到不明朗的地方。

     到了那次不告而别的拜访。

     到了那通沉默后匆匆挂掉的电话。

     到了最后一次已无心与命运对峙的错过。

     什么是悲剧?我相信有时叹息会比眼泪有更多的不解与惋惜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他曾问:如果有多一张船票,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。
     她又想:如果有多一张船票,你会不会带我一起走。
    
     他已永远地离开了她的世界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