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mi

生日快乐

今天是麻麻的生日,给她买了一个小小的蛋糕,吃起来松软可口,甜甜蜜蜜。她还收到了闺蜜特意送来的一小盆茉莉,青葱的茉莉含蓄地顶了一脑袋的花苞,预谋着慢慢地带来惊喜。
小小的庆祝沾着淡淡的喜悦,已是够美好的了。
记得年纪越小越是要将生日过得轰轰烈烈。四五年级的小女生,像策划一场晚会一样精心安排生日party,要邀请要好的小伙伴,要一个美味又美丽的蛋糕,要有好玩又好笑的互动小游戏。那时候每个人都理所应当地在自己的世界里当着王子与公主,骄傲地享受以自己为名的节日。
稍大一些后,进入了充满牢骚与别扭的青春期,对于生日,更多了几分不屑。我猜想这一份不屑是很复杂的,我们离开了小时候的童话,遇到更多的人,看见更大的世界,然后惊觉自己的渺小。然后每一日各种各样的事情像潮水一样涌来,冲淡那一个你曾经在意的日子。这时,一些在意你的人总会像superman一样冲出来,英勇地拯救那一天。他们有时会躲在转角等待上早课的你,只为第一个和你说生日快乐。他们会在一日的间隙,匆匆地跑到蛋糕店买你最喜欢的泡芙。他们会跨越城市来陪伴你,或是顺手送你一个金灿灿的香蕉,附加便利贴上让你哭笑不得的搞怪祝福。面对这些,满心感激。生日在这个年纪已不是公主华丽的晚宴,而是平凡的日常,因凝集细碎的爱与感动,更值得铭记。
到了麻麻的年纪,于此更是漠然了。很多时候她都不是自己生活的主角,是小孩的妈妈,是丈夫的妻子。于是迁就惯了,挂念惯了别人,总是忘记了自己。说来真是抱歉,因为麻麻对自己的生日有着好几种不同的说法,因此搞混了不懂哪一个才是对的,再加上在外地念书,经常让属于她的珍贵的一天在柴米油盐中溜走。还好有麻麻闺蜜的提醒,让今年的这一天幸免于难。
生日应该有两个主旨,一个是去感谢给予你生命的爸妈,另一个,也是常被我们忽略的一个,就是提醒我们要好好爱自己。张悬的《宝贝》,初衷是写给自己的。有多少人会把自己当成宝贝?但其实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宝贝。因为你独一无二,穿过重重考验,依然有勇气站在每一天生活的面前。因为你有去爱的能力,亦值得被爱。
无论你是365,或366中的哪一天,记得好好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,看一看那天的日出,好好慰劳一下自己。
生日快乐,无论他人言还是自己默念,都能轻而易举地牵其微笑,真是除了名字之外最短的咒语了^ ^

评论

热度(1)